logo

潜山、长丰、崇明回访暨夏令营面试选拔

作者:xinghua 更新时间:2009-06-11

2009年5月1日至3日,5月28日至30日,在兴华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,来自各界的众多志愿者分批参加了对安徽潜山、安徽长丰和上海崇明三地“兴华奖学金”受奖学生的回访和对“2009兴华之星北京夏令营”候选人的面试选拔工作。
     在当地教育部门的配合下,志愿者们走访了受奖学生的家庭,与学生和学生家长进行面谈。同时还面试了从1246名奖学金受奖学生中初选出来
的145名候选人。在整个面试的过程中,通过与学生面对面的沟通交流,志愿者们不仅顺利完成了选拔的任务,也亲身参与到学生的生活中去,真切体会到他们的喜怒哀乐与种种困扰。而学生们也从这种互动中感受到外面的世界和社会对他们的关心,并进一步更好地认识自己,激发起自尊和自信。交流双方都从活动中受益匪浅。很多志愿者表示,他们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,学习去了解和关心另一个世界的人。一位参加面试的同学给志愿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,她曾在面试中说:“这是我第一次被人表扬。”大家觉得,除了物质上的资助,帮助同学们建立自尊和自信,也同样是重要的工作。
     面试分为群体面试和单独面试两部分。群体面试通过一个精心设计的群体游戏,鼓励学生积极参与,并观察不同学生在游戏中的反应表现,评
价他们在集体中发挥的作用,从而以旁观者的角度,从侧面对学生的品质和才能做出更为客观的认识。单独面试则由志愿者和学生单独面谈,借助于事先设计的一些开放式问题和智力游戏,进一步了解学生的个人情况,他们的内心世界与心理素质。同时利用互动性的问题与学生进行沟通。基金会希望这个活动除了选拔营员外,更能通过交流对学生产生影响,打破他们相对封闭的世界,开启对外的窗口。
     在崇明的营员选拔面试,是和东华大学-卡尔顿08MBA班合作进行的。参加面试的志愿者基本都是这个MBA班的同学。大家在学习和工作之余,利
用休息的时间,看望崇明岛上的同学,为他们带来日常生活经验之外的新信息,同时帮助基金会对夏令营的营员候选人进行面试,力图在众多优秀的同学中挑选出最适合的人选。

Copyright©2008-2021 沪ICP备12015550号-3 上海兴华教育扶贫基金会 您是本网站的第 5275301 位客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