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

潜入大山

作者:高瑞 更新时间:2009-05-12

潜山的“山”
      第一次听说潜山的时候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,也许是因为我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,更能体会到山的味道,山之于我,就像家乡的母亲一样,不管我走到哪里,你是我永远的牵挂。对山的这种感情是我决定参加潜山之行的起因,而对山里的孩子的希翼是我决定走着一趟的主要动力。
      没有Money的“我”
      曾经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资助贫困学生,但是一直没有付之于行动,每每想起来都觉得很沮丧,因为我没有足够的Money。兴华基金会构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,让爱心的实现方式不仅仅局限于金钱,“有钱的出钱,有力的出力”貌似有些江湖味道,我倒觉得用在这里十分贴切,我们有共同的目标,我们有类似的价值观,只是实现的途径不同,突然觉得没有Money的我也可以做很多事。
      爱心组合
      这次的潜山行非常的有趣,最有趣的是我们的这个爱心组合,有些小迷糊但是很有保护伞气概的曾秘,善谈又幽默的郭帅,漂亮又思维活敏捷的小美女,唠叨又耐心十足的张亮哥哥,笑起来甜蜜又善良的飞飞,还有表面看起来严肃但是有一颗童心的何老师,最后还有一个“我们都好帅啊”的小卫卫,认识这么多朋友是我最大的收获,最后不要忘记还有一个天真浪漫活泼可爱的高美女,嘿嘿,那就是我。
      单面总结
      普遍现象:没有出过远门,回答问题有些像是背书(可能是说普通话的原因),还有有些小孩比较紧张,有一些小孩表面坚强心理脆弱,我觉得他们最需要的是乐观向上的心态。
矛盾:我们挑选小朋友的要求是希望他们像种子一样,带回首都的文化,希望他们善谈,活泼,思想也比较进步,我觉得这个条件跟我们扶贫基金会的理念有冲突,从那些表现比较突出的小孩子身上我们可以看到,他们有条件看书学习,吸收比其他同学更多的知识,而这些小孩实际上已经超出了扶贫基金资助的范围。我希望在下一轮面试中能够在这方面统一一个标准。
      需求:餐巾纸,当我提出来在面试的时候需要提供餐巾纸的时候,大家都笑了,实际上我真的很想要。当小姑娘在我面前哭的一塌糊涂的时候,我除了边劝边转移话题以外,没有其他的办法治好她的眼泪,那一刻,我才知道餐巾纸之于我是多么的重要。
小结
      当我们乘上返程的火车时,我感觉自己好像还在前往潜山的火车上,那一刻,感觉时间好快,离开大山,离开纯朴的孩子和老师,突然觉得自己为他们做的太少了,我想让每一个受资助的孩子知道:他们是幸运的,但是我做到了吗,对每一个孩子,我都想说很多话,但是实际上即使我说了再多,在这一刻都是觉得不够,我们没有能力带他们走出大山,但是我希望告诉他们:“我们在山的外面等着你。”这样的感觉让我坚定了走慈善之路的决心,说我爱心泛滥也好,我真的希望能给他们更多我所能够给他们的。
      感谢兴华基金会给了我这次机会,虽然这样的说法听起来有几分官方,但是确实是我的心里话,我的这趟慈善之旅也计划一直走下去,最后,我只想说:“对于慈善,只要是我有的,我都可以给你。”
      期待下一次的慈善之旅。

Copyright©2008-2021 沪ICP备12015550号-3 上海兴华教育扶贫基金会 您是本网站的第 5287965 位客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