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

隐形的翅膀

作者:陈婷 更新时间:2009-06-09

从来没有谁唱的这首歌会如此打动我?原唱还是别人中的翻唱,但是在城关中学的那名初二女孩的翻唱却深深打动了我。在我看来,这首歌已经不单单是一首流行歌曲了,而是一首精神意义上的励志歌曲。当她轻轻唱起那首歌时,我仿佛看到了一种希冀,“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,带我飞,给我希望!”她盼望着自己有个美好的未来,即使那些在城市的孩子拥有美丽的太阳,她依然可以看见每天的夕阳都有变化。 对于一个24岁的我来说,希望同样存在,让我也重拾对生活的信心。
    2天的志愿者生活让我切切实实感到了充实与愉快,虽然很累虽然没有过上生日,但是依然让我感到满足。和纯真的孩子呆在一起,我也会年轻纯真很多,踏入教室中,我回到了10年前,有着琅琅的读书声,有着嬉戏的打闹声。他们的初中时代与我没差,只是他们微笑的背后有着辛酸的故事,贫穷不可怕,可怕的是因为贫穷而丧失斗志,但是这一群孩子却充满斗志,因为他们知道“知识改变命运”,看到许多热心人士关心着他们。我们的到来或许就是一种希望,带给他们的希望。
我所接触的每一个孩子都充分展现他们的个性,展现他们想去夏令营的热情,努力拼搏,希望自己可以去大城市看看,接触一些他们从未接触的生活。一张张笑脸写满了渴望,对着我们笑的时候我们也不由自主地回报予笑容,那是一种未沾城市喧嚣的纯净的笑容,让我深深为之动容。
    在面试的过程中会回想起10年前的我,十年前我与现在的他们年纪相当,但是或许生活环境不一样,在很多事情上我不会有现在的他们一些很深刻的思想。比如一名男生会说:“我没事的时候会静下心思考哲学!”其实他根本没看过任何哲学的书。一名女生发表自己的快乐观,有快乐与不快乐让我选择,我肯定会选择快乐,人生太短,与其天天愁眉苦脸的抱怨生活还不如每天去微笑面对自己的不顺心,效果可是大大的不同,而这套观念我居然是在高中的时候悟出来。现在回想起来,我的青葱岁月其实很幸福,不用做家务,不用照顾比自己小的弟弟妹妹,不用担心父母的病情,更不用忧虑自己是不是会没钱读书。或许正是这种什么也不用愁让我不会有努力去争取某样东西的渴望。这些孩子在我与他们谈心的过程中也教会了我很多。
   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,让我们翱翔,哪里有风,我们就往哪里飞翔。我看见那些孩子的翅膀与日巨大,未来的某一天,这双翅膀一定会带到他们想去的地方。

Copyright©2008-2021 沪ICP备12015550号-3 上海兴华教育扶贫基金会 您是本网站的第 5285183 位客人